5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发布医保监管新规

沃保整理
2021/02/23
陈孝珂
成都 大童保险服务
查看名片
国务院发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此举旨在明确我国境内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等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及监管,该医保监管新规将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国务院前些天发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此举旨在明确我国境内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医疗救助基金等医疗保障基金的使用及监管。值得一提的是,该医保监管新规将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5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发布医保监管新规

  业内人士认为,受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欺诈骗保问题普发频发,基金监管形势较为严峻。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推出可保障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

  专款专用、不得侵占或挪用

  《条例》共计50条具体内容,包括总则、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五大方面。

  《条例》明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支付范围。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应当按照服务协议的约定,及时结算和拨付医疗保障基金;定点医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提供医药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维护公民健康权益。

  “医疗保障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条例》强调。

  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过程中,医疗保障等行政部门、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收受贿赂或者取得其他非法收入。

  参保人员不得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

  定点医药机构不得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

  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等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和参保人员等人员不得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处骗取金额2至5倍罚款

  根据《条例》,医疗保障经办机构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回,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定点医药机构若有分解住院、挂床住院等情形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约谈有关负责人;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处造成损失金额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定点医药机构暂停相关责任部门6个月以上1年以下涉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违反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个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属于参保人员的,暂停其医疗费用联网结算3个月至12个月:

  (1)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

  (2)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

  (3)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

  同样,个人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实施了前款规定行为之一,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或者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的;或者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除依照前款规定处理外,还应当由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陈孝珂
成都 大童保险服务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